close

《賽德克‧巴萊》故事大綱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常,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賽德克‧巴萊》主要人物

 page4 page1 page2 page3  

《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

1-1  

期盼了好久終於成行啦~

真是開心呢!!想到要體驗《賽德克.巴萊》的場景

雖然劇情已經快沒印象,只剩"出草"最有印象外~

而在魏導演的堅持下,耗資八千萬搭設出片中的重要場景「霧社街」,

透過日本美術團隊的協助,讓原本存於老照片和導演想像中的畫面,

跨越時空,在林口太平嶺重現,成為一條具有溫度的美麗街道,

也是臺灣影人夢想與汗水的結晶,真是太令人感動~

我們是搭林口站接駁車:林口區仁愛一路、民富街口

沒想到坐接駁車一下子就到了,還以為要上山很久

都準備要睡著~然後就到達了=  =///

40-1  

園區的入口處

 

3-1

好讚的導覽圖

2-1   

是老莫的翦影

42-1 

武德殿

電影中,武德殿是日治時期訓練警察及習武場所,由於武德殿裡外均會入鏡,

因此武德殿的建造十分嚴謹與講究。踏上石階,進入武德殿內,古樸整潔的日式

地板讓人心情也變得沉靜。鳥瞰遠景,映入眼簾的是櫻花台及霧社街全景,再向

遠方望去,卻又能見到台北港,彷彿令人有種錯置時間門檻的感覺。

 44-1  

5-1  

 踏上石階,進入武德殿,配上藍天白雲真是太美了~

6-1 

武德殿是日治時期訓練警察及習武場所 

43-1

鳥瞰遠景,映入眼簾的是櫻花台及霧社街全景,再向遠方望去,卻又能見到台北港

 12-1

霧社分室

地理位置相當於今日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是日治時期霧社地區最高的警政單位。
電影中霧社街景戲份最吃重的電影場景即為霧社分室,此處可感受日本軍事重地的肅穆氣氛,內部設計及擺設均十分考究,從30年代的檯燈及打字機到當時分室主任辦公室裡的煙灰缸都一應俱全,絲毫不馬虎。

18-1

14-1  

 19-1 

20-1

46-1 

老莫最愛的彈藥庫,不過後來由花岡掩護拿免錢的,真是為難老莫存了好幾十年的火藥    

10-1

 郵便局

陳設於室外的復古郵筒相當討喜外,入內可觀看日治時期郵局的陳設狀況;

另提供園區紀念戳記蓋印及明信片郵寄等郵政服務。

11-1

 9-1    

26-1

診療所

霧社街裡日人的小型醫院,診間內除設置日治時期先進的醫療設施外,電影中的擔架、紗布等醫療道具均在此完整呈現,不禁讓人感受到事件發生當時的慘烈狀況及診療所內的緊張氣氛。

48-1

28-1

 49-1  

31-1

櫻旅館

櫻旅館有不少隔間,劇組將此規畫為演員休息區,飾演高山初子的徐若瑄和飾演川野花子的羅美玲均在此處上妝和梳包頭,小演員的媽媽們也在這裡照顧哭鬧的嬰兒演員。

50-1 

51-1  

29-1

30-1

34-1  

金墩商店

為電影中霧社街上唯一雜貨店,是由漢人巫金墩所開設,身為閩南人的他熟稔日語、賽德克語,商店內餅干、糖果、花生、雞蛋、煙草、清酒等應有盡有。商店裡擺滿了當時的商品,呈現出濃厚的懷舊氣氛,彷若讓人置身30年代。

52-1 53-1    

35-1

霧社公學校校長新原重志的宿舍

是霧社街景裡唯一有精緻庭園的住家。屋內陳設格局十分細緻,屋外庭院擺設十分考究,呈現出日治時期精緻住宅的氛圍。

54-1

36-1 

公學校

電影裡日人與賽德克勇士最後決戰的場景。電影劇情中,在公學校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會之際,賽德克人用獵刀及堅毅的勇氣守護了祖靈的尊嚴,但卻付出了慘烈的代價。踏入公學校,彷彿能看見一群小學童在教室追逐、在操場上嘻鬧的光景,回過神來,雖驚覺自己身處電影場景中,卻依舊隱約迴盪著孩童們的嬉戲聲…。

 37-1 

38-1

55-1

 39-1  

 

32-1 33-1    

 23-1 24-1  27-1     

4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林口霧社街
    全站熱搜

    pep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